【背包客】旅行攻略

不懂会不会有很多人问我关于背包旅行怎样弄啊怎样找酒店啊等。哈哈 是我想写给自己看看罢了。好!背包旅行对于我来说有几个重点要好好做一些功课啦,比如交通住宿和吃喝玩乐。这三个东西就像我们的水空气和食物,少了一个也不行。哈哈废话少说,马上开始。 




交通工具 
当初决定了要飞去越南背包旅行,就立刻马上买下单程机票了。这样一来你的背包旅行就成了,除非你想放你自己飞机咯。嘻嘻 像我们这种去几个国家的,大致上海陆空的交通都会用到。你可以事先上网查看用费大概是多少,至少有一个预算。如果要很budget的话,可以像我们这样大多数长途移动的都是搭火车和巴士。如果是旅游van车的话,肯定比较贵。你可以选择用更多预算减少在路上的时间,还是宁愿要省下一些预算在路上更久一些。这个是我体验到的。在火车/巴士坐长时间的话你会一直睡觉然后很累,有时又没有东西可以做。所以随身带一本日记或者一本书确实非常容易解闷。对,还有耳机。寂寞的人特别喜欢用耳机听歌。哈哈 



有时不是所有的目的地都可以走到去,可能要用一些交通工具去到,比如tut tut车、巴士、迷你van车等。如果一两个人的话,骑电单车最方便了,尤其在越南柬埔寨这些小地方。 所以如果经济许可的话,打算去考一个摩多驾照。巴士在这几个国家也许不是最佳的选择,因为他们的系统很混乱,搭tut tut比较好。




酒店住宿 
每个人对睡觉住宿的要求和定义都不一样。有的觉得睡觉罢了嘛,随便选一间便宜的就好。对我来说,住也还好啦。只要那个环境不错不会很吵,晚上可以好好休息充电就很满足了。如果整个宿舍的气氛可以更好一点,我也愿意花多一点钱。哈哈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住hostel / guesthouse,预算大概一个人RM20一晚。如果和其他旅客一起share房间的话,我也不会介意,还可以借机会和他们聊聊那个地方有什么值得去看。



很多时候酒店宿舍都会和外面的公司提供一些旅游配套。那些配套价钱不一定是最优惠,不过可以把它当着一个量尺,和外面的配套比较价钱。大多数住宿都会有非常完整的旅游资讯,有些还会提供地图和pocket guide给你。不过最好还是自己准备这些东西吧。哈哈 其实我们去的住宿都很方便,很靠近一些旅游景点。最重要的是,可以在附近走走找东西吃。嘻嘻 



衣服穿着
携带的衣服方面可以尽量简单,不过要带足。我大概两三天洗一次衣服,所以就带了3-4套衣服去。一些地方会有穿着要求,所以事先要准备下,要不然就破费买咯。呵呵 同时也要预算送去Laundry洗的时间,和你还剩下可以穿的衣服。要不然你会沦落到没有衣服可以穿。大多数的住宿都有洗衣服务,一公斤大概马币5块左右。



一双球鞋和拖鞋是最标准的。白天的话,我一定会穿球鞋出去,因为一定会走很多很多的路。穿球鞋不会那么容易累,除非你想要搭配你的衣服穿拖鞋。我只有晚上出去走走才穿拖鞋罢了。嘻嘻 不过这些都是看个人喜好啦。




吃喝玩乐
对于吃,我们预算一天是RM20块。不过我也没有真正去算一天用多少。平时在路边看到一些小吃就买来吃罢了。到了午餐晚餐就选择一些便宜的menu,除非有很特别东西吃啦。旅游都我来说就是要吃不停。哈哈 一来可以补充体力,二来可以慰劳自己疲惫的身体。不懂为什么我们十个人总是有几个会拉肚子,尤其是吃了很麻辣的食物。要小心照顾饮食,一个不小心食物中毒就够力了。整个旅程你会很辛苦,没有力气去玩。



背包旅行就是一直走在太阳底下,身体会不停流汗,所以补充水分真的很重要了。在外面我都是买矿泉水来喝,要嘛就买一些果汁喝爽。嘻嘻 为了省钱,通常我们都是叫吃的,饮料就跳过。哈哈 不过那些老板也不会硬硬问你要喝什么的喔。我们也不会尴尬,直接把矿泉水放在桌子喝。Lol



很多旅游景点都是需要付费进去参观的。这次旅行最贵的应该是AngkorWat二十美金one day pass!! 其他的大概少过马币10块钱。有时去到一些地方他们有准备解说员给你的。如果预算许可的话,可以和解说员一起走。那么你可以更深入了解那个景点背后的故事。有很多地方我们都是走马看花罢了,没能好好了解后面的故事。虽然那些地方都有放很多说明板,就很死板板咯,要一直读一直读。



娱乐,有的话是很好,没有的话也是一样好。哈哈 晚上我们通常都是简单地在酒店附近走走,很少会去酒吧喝酒。印象中这13天里,只有四个晚上来一杯罢了。哈哈 预算不多就只好取舍这些奢侈的娱乐咯。其实在越南和柬埔寨喝酒很便宜罢了,只是泰国的价钱和大马差不多一样。晚上的城市别有一番风味,所以不要只是呆在酒店玩手机了。哈哈 =P 





总结
第一次去了那么多国家。第一次出国那么久。第一次和那么多人一起去那么远玩。哈哈 很多第一次都献给这个背包旅行了。不敢说已经有背包旅行的经验,至少拥有实实在在的背包体验。嘻嘻 下一站就是欧洲背包旅行!! 







Comments